首页  团委概况  吉外团讯  通知公告  理论学习  聚焦两会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书记信箱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重磅 | 我校新增波斯语专业 填补东北地区空白
2018-03-30 15:36  

教育部2017 年度高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显示,

我校新增审批专业4个

波斯语是我校继去年获批蒙古语印度尼西亚语后,紧密契合“一带一路”发展建设需要而开设的小语种,填补了吉林省乃至东北地区空白。至此,我校外语语种扩大至13 个(英、德、法、西、俄、葡、意、日、朝鲜、阿拉伯、印尼、蒙古、波斯),是东北地区开设外语语种最多的高校。

此外,我校还新增了播音与主持艺术小学教育、艺术教育三个专业。

截至目前,学校共有34 个本科专业,涵盖文、经、管、教、艺5 个学科门类,有教育学、翻译、教育、汉语国际教育、国际商务、会计6 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新增专业学制均为四年,将于2018 年开始招生。

小语种大热有两个背景,一是中国教育对外开放主要面向欧美,开放面比较狭窄,目前已不能满足实际需求;二是近年来“一带一路”合作深入推进,小语种人才的培养也是基于同沿线国家经济文化交流的现实需要。

波斯语是中东地区最重要的语言之一,随着中国与伊朗的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日益频繁,波斯语专业人才的需求更加旺盛。

我校开设波斯语专业,缓解了波斯语人才短缺的矛盾,同时填补了东北地区高校无波斯语专业的空白,将进一步优化吉林省乃至东北地区高校外语专业发展的布局,为社会培养高素质的波斯语专业人才。

本次新专业的获批,进一步拓展了学校本科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的空间,优化了专业结构与布局,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提供了有力支撑。学校将充实和丰富现有办学条件,加大新增本科专业建设力度,强化专业内涵建设,切实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我校新增审批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波斯语专业

培养具有国家意识和国际视野,具有扎实的波斯语语言基础知识和较强的波斯语应用能力以及有关波斯语国家国情、民俗等跨文化知识,适应国家“一带一路”区域经济互动及行业需求,能在各类企事业单位熟练运用波斯语从事国际贸易、文秘、旅游、翻译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外向型专门波斯语人才。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

培养具备播音学、广播电视新闻传播、语言文学、以及艺术、美学等多学科知识与能 力,具有国际视野、全球化意识,外语能力较强的,能在广播电视系统、对外传媒机构、外事部门及企事业单位,从事双语播音与主持、活动策划与组织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外向型专门人才。

小学教育专业

培养具备扎实的教育教学知识、过硬的教学与管理能力、开阔的文化和教育视野、有效的沟通与合作能力,符合新时代小学教育事业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外向型人才。

艺术教育专业

培养能够熟练运用音乐、舞蹈、美术专业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艺术教育方面人才。通过学习和掌握艺术教育、音乐教育、舞蹈教育、美术教育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从事学前艺术教育、中小学艺术教育、社会文娱活动的组织工作,特别是幼儿艺术教育、家庭幼儿艺术教育指导及中小学艺术活动的策划、节目编排等工作。

上一条:2018,请与华外同行
下一条:我校在“第一届长春市志愿服务”表彰中荣获多项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