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团委概况  吉外团讯  通知公告  理论学习  聚焦两会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书记信箱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吉外团讯>>基层动态>>正文
返乡大学生团员请到社区(村)报道
2020-02-14 21:36  

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社区(村)是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守住这道防线,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

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县(区、市)团组织要根据疫情防控统一部署,立足城乡社区实际工作需要,有序动员返乡大学生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返乡大学生团员们,现在就是社区(村)最需要我们的时候!大学生团员团干部要带头站出来、团结起来、行动起来,积极向所在社区(村)报到,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前提下,依法科学有序参与疫情联防联控,积极投入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主动报到。各县(区、市)、高校团组织要坚持安全第一、因需用人的原则,组织动员假期返乡大学生团员迅速响应,主动向社区(村)报到,助力身边的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亮身份树形象。

——听从指挥。返乡大学生团员要接受街道(乡镇)和社区(村)党、团组织的统一领导和调度,就近就便编入社区(村)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组织、青年突击队等,服从所分配的工作任务,做到守岗有责,争先创优。

——发挥作用。当好“战斗员”,重点参与人员排查、巡逻防控、应急值守、消毒清洁、环境整治等工作。当好“宣传员”,带头遵守各项防控规定,带头抵制陈规陋习,及时面向居(村)民发布权威信息,准确解读防控措施,积极宣传居家观察、卫生防疫等科学知识,勇于同一切不利于疫情防控的言行做斗争。当好“保障员”,按要求做好防疫物品、生活物资的登记采购、有序发放,协助做好孤寡老人、困难青少年等群体的服务保障工作。

这些返乡大学生团员带头听从组织召唤,主动向所在社区(村)报到,有序参与疫情联防联控,为构筑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贡献了青春力量,彰显了大学生团员的精神面貌和责任担当。

吉林外国语大学积极响应号召,动员70余名大学生团员踊跃报名参与到11省31市的战“疫”行动中,宣传防疫知识、参与组织协调志愿者、进行心理疏导、社区/村镇定点值守、以及线上制作宣传材料等诸多岗位上,献身于疫情防控工作,利用自身优势为防止疫情扩散贡献自己的力量。这些青年志愿者用自己的行动彰显了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展现了新时代团员青年责任与担当!

孟琦 吉林外国语大学 西方语学院 英法专业1701班 学生

实践地点:吉林省松原市

工作岗位:网宣心理疏导志愿服务

大学生志愿者孟琦在1月27日共青团吉林省委发布招募志愿者信息后,积极报名参加了网宣心理疏导志愿服务,每天进行网络宣传——宣传官方发布的可靠信息、辟谣信息,让更多的人实时了解事件发展,搜集相关资料并制作宣传海报,引领正确的舆论导向,更好的增强了社会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

高薪茹 吉林外国语大学 文学院 编辑出版学专业1701班 学生

实践地点:吉林省长白朝鲜族自治县

工作岗位:疫情防控检查员

她积极参与吉林省长白朝鲜族自治县长松社区一线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对居民进行耐心的说服和引导,并认真做好记录登记的工作。她感悟说:“在成为社区一线的志愿者后,让我真正体会到了一线工作人员的艰辛与不易 。我无悔在最美的青春时刻为祖国抗击疫情奉献了自己一份力量,流下了自己的汗水,为人生留下了最难忘的一段记忆”。

宋思宇 吉林外国语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国贸专业 1901班 学生

实践地点:吉林省公主岭市

工作岗位:网络宣传视频制作及物资配送

作为青年防疫志愿者,她主要负责公主岭市共青团青年防疫志愿者宣传视频的制作,并通过官方微信发出。此外她还跟随团委书记慰问执勤卡点的执勤交警及执勤的医务工作人员,并将民众捐赠保温杯送到执勤人员的手中。在零下二十度的寒冬里一丝不苟的在一线执勤,严格把控出入公主岭市的所有通道。

赵容达 吉林外国语大学 文学院 网媒专业1801班学生

实践地点:山西省晋中市

工作岗位:机动组

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赵容达同学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投入到紧张的防疫工作中。他主要负责对社区来往的行人进行体温检测以及对武汉返平人员进行隔离观察,记录身体状态,并且配合工作人员对公众地区进行消毒,搬运防疫物品。

罗旭 吉林外国语大学 英语学院 英语专业1704班 学生

实践地点:内蒙古二连浩特市

工作岗位:网宣心理疏导志愿服务

1.27日共青团吉林省委发布招募志愿者信息后,罗旭同学主动报名参加,虽然不能参加到一线的工作上,但他积极报名参与了心理疏导志愿服务。在他家乡有一名人员被确诊后,为避免造成市民的恐慌,他用所培训的知识为自己所住社区的居民进行科普宣传和预防知识,减轻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压力。

张倩 吉林外国语大学 教育学院 学前教育专业1701班 学生

实践地点:河北省邢台市

工作岗位:秩序维护

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张倩同学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积极地加入家乡所在地河北省邢台市组织了“邢小牛”志愿防疫队。她主要宣传教、,网络舆论导向、社区志愿服务、每天向微博以及朋友圈转发关于正确看待这场疫情以及拒绝谣言的相关文章。

张景俊 吉林外国语大学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国贸1902班 同学

实践地点:河南省灵宝市故县镇

工作岗位:检查员

1月28日,张景俊同学加入了赵村党员干部志愿这支队伍,成为抗击疫情队伍的一员,并且服从党组织安排,在此期间,他执行了封村站岗,记录来访人员,检测体温,参与消毒等日常抗议工作,并且积极配合警方人员以及医务人员调查返乡人员,确保了家乡的安全。得到了党支部的好评,增加了个人社会责任感。

徐怡恬 吉林外国语大学教育学院 学前教育专业 1701班 学生

实践地点:浙江省杭州市

工作岗位:隔离点值守

徐怡恬同学在母亲的带动下投身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线,成为一名志愿者。防输入、做筛查、防扩散、细观察、防感染,远疫区。登记每一名来访者,为出去小区的业主测量体温,宣传疫情情况。疫情阻隔不了爱,人间自有真情在。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褚林燕 吉林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英语专业1603班 学生

实践地点:浙江省绍兴市

工作岗位:入村人员登记

新型冠状病毒肆意蔓延,面临这个局面,政府就需要发动人民力量一起维护大家的安全,各市城镇村落之间的通道也必须封锁,禁止外来车辆入内。英语学院英语1603班的褚林燕从早上7点30开始,和她的哥哥褚林风,表姐沈琴,一直坚守在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安昌镇大山西村下大线村口,负责村内车辆入村经由登记以及外来车辆劝返。

吴锐锐 吉林外国语大学 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1701班 学生

实践地点: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区

工作岗位:志愿服务路口人员控制及疫情宣传工作

青年大学生吴锐锐同样也积极参与到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在志愿服务期间,挨家挨户的宣传“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口号,向村户们讲解疫情的严重性,并负责在路口对外出车辆和群众进行劝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为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战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姚彩虹 吉林外国语大学 东方语学院 蒙古语专业1901班 学生

实践地点: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

工作岗位:车辆登记

为响应社区志愿服务号召,姚彩虹同学加入了盐池县花马池镇裕兴社区的志愿者行动中,志愿服务期间向社区住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在社区道路卡口执勤,对进出入车辆进行登记,并对于外地返盐车辆进行劝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此次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赵雪蓉 吉林外国语大学 教育学院 学前教育专业 1701班 学生

实践地点:宁夏中卫市中宁县

工作岗位:社区服务

疫情当前,每位公民都有责任和义务抗击疫情,身为大学生志愿者的她更应该为社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于是,她主动报名参加中宁县团委防疫志愿活动。她被分配到中宁市场监管局,积极配合相关人员的工作,以及对出入人员进行登记。

韦瑶 吉林外国语大学

实践地点:辽宁省本溪市溪湖区彩屯彩发社区

工作岗位:线下宣传志愿者

韦瑶同学在进入社区工作后,她跟随社区工作人员对社区内的店铺进行了走访,对除超市和医院外的店铺进行了是否有武汉人员的排查,其它店铺责令关闭。对该社区居民进行了挨家挨户排查,询问是否有15号以后出入本溪市的情况,是否有持续性发热的情况对仍在营业的收购站张贴政府通知,禁止营业。对每日排查户数,人数进行上报。

姚远 吉林外国语大学 中东欧语学院 俄语专业1801班 学生

实践地点: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

工作岗位:排查返乡人员

为更好的阻断输入性疫情,姚远同学作为志愿者与社区工作人员、物业等一起联防联控,严格进出门管理,实行出入卡进出制度,对来往人员信息进行登记,检测体温。在小区里通过发放传单,电子宣传等形式进行防疫宣传引导。认真排查湖北、温州来苏人员,上门对重点疫区回苏人家进行强制隔离措施,同时做好他们的日常生活保障,给他们送上新鲜食材及生活必需品,解决他们的日常需求。

石雪 吉林外国语大学 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会计学1702班 学生

实践地点:黑龙江省哈尔滨市

工作岗位:防控宣传

石雪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志愿者,她负责对过往车辆进行登记或劝退,张贴疫情通告和宣传单,做些对疫情控制有帮助的事。她说:“国家给了每个人安全、快乐、幸福和自由,我们也要携起手来勇敢的击破这道难关。我尽全力守护着我出生的地方,亦在努力地守护着中国!大家加油!黑龙江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孙蕊 吉林外国语大学 西方语学院 英法语专业1702班 学生

实践地点:湖北省荆州市

工作岗位:对返乡人员调查/制作社区防疫宣传视频

在锣场镇开展对返乡人员复查工作时,作为大学生志愿者的孙蕊同学主动报名协助社区领导参加社区人员复查工作。由于社区居住人员复杂、流动性强,外来人口排查难度较大,孙蕊同学和其他八名志愿者通过上门入户、询问家里是否有返乡人员、联系方式等,了解社区情况,并进行逐一调查。

图片来源|校青联志愿者联合会

文字来源|校青联志愿者联合会 校团委新闻中心

编辑|刘璐瑶

监制|周徵羽

审核|王宇峰

指导老师|李明丽 王丹雪

已是首条
下一条:我校王艺蓉同学荣获第四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吉林省选拔赛暨…